close

我們每天都以我們的態度及行為,來建造我們的工作及成就。我們若想在工作上表現卓越,以下有些想法可銘記在心:

1 主動提供協助。 在《小母雞》的寓言中,

小母雞想要烤一條麵包。所以她 問在穀倉旁空地的動物們,願不 願意幫忙收集麥穗。但是大家突然間都變得過於忙碌而無法幫忙,所以她只好自己來。過了不久,她問誰可以幫忙把小麥磨成麵粉,但還是沒有人有空。之後她又問誰能幫她篩麵粉和攪拌原料;同樣的,每個人還是過於忙碌而沒時間幫助她。就在她求助好幾次卻無功而返後,最後她自己獨力完成所有的工作。想當然,到最後所有的動物全都錯過回報、無法享用麵包。

我們可不要像他們一樣。如 果你的老闆和同事知道當有需要 時,你可以被信賴、願意做額外的事情時,他們便會變得依靠你的信用和樂意幫忙的態度,來把事情處理好。表現出你的主動精神,能增加他人對你的信任、獎勵和責任。

在聖經裡,大衛志願與巨人爭戰,這不但解救了當時的困 境,也贏得掃羅王對他的恩寵。 另外一個例子是先知以賽亞志願成為上帝的信使,他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1

2 做好細節。 一個人是否注意細節,可以看出他的為人如何。如 果你懶得把一個單字(或名稱) 拼寫正確,或確實查證事情,你 周圍的人會假設你也懶得把其他 事情做好。耶穌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2

如果你今天在一間餐廳裡上廁所,你發現它不乾淨,這或許 會讓你擔心廚房是否也不乾淨, 所以你可能因此而決定下次不會再來這間餐廳。即使也許剛好只是那天打掃清潔的人沒把工作做好,但仍然會對餐廳的聲譽有不好的影響。

不管是什麼工作,個人對細節的關注程度,會顯示出人們可 以倚靠你把事情做對,而且你願意付出額外的努力去把事情做正確。箴言說:「懶惰的人,很快變得貧窮;勤奮工作的,卻要富足。」3

3 避免說長道短。 保羅警告以弗所人: 「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卻要適切地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4 說人閒話可能似乎無害,但那些話語將來可能會反咬你一 口。如果你不會在那個人的面前說那些話,那麼在別人的面前說它們多半不是一個好主意。希臘經典哲學家蘇格拉底,被譽為是西方哲學的創始者之一,據說他曾說:「偉大的智人討論思想, 一般的人討論事件,小人則討論他人。」

4 做個可靠的人。 你的老闆信靠你,除非你真的生病了,不然裝病不上班會讓他和同事對你失望。你或 許可以假裝生病而不用工作,但久而久之,人們會認為你是個總留下爛攤子給他們收拾的人。 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人說:「我們聽說你們其中有些人無所事事、 製造分裂。他們自己並不忙,只是專管閒事。我們要求並敦促這些 人......要安頓下來,勤奮工作賺取自己的食物。」5 根據某個參考資料出處指出,原本希臘文的翻譯「製造分裂」就是投機取巧的意思。

5不要讓自己閒下 來。 當你做完份內工作時,不要浪費時間,看看周圍還有什麼其他需 要去做的事情。

聖經中的耶羅波安是個很棒 的例子。當所羅門王看到這年輕 人殷勤辦事,將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於是便指派他監管約瑟家 的一切工程。6 你可以確定耶羅波安絕對不會因無所事事或浪費任何一個工作的機會,而獲得這個大好良機的。

6 要親切友善。 這是一個很大的主題,在某些方面可能似乎顯而易見。但它涵蓋的範圍很廣,包括對管理員,甚至是有點令人討厭的同事態度,要有禮貌。你對待別人的方式,會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那些有禮貌且容易與人相 處的人,到後來會有更多推薦他的人、人脈和朋友。

友善的態度對你事業上的成就,也有龐大的影響。戴爾•卡 內基在《如何贏得朋友和影響他 人》一書中解釋,友好的行為和對他人表現真誠的關心,往往是事業成功的關鍵要素。該書有許多相關的故事,述及那些關愛他 人,並在處理業務上友善的成功 人士。

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故事, 就是有關一位名叫杜維諾的商 人,他一直很想要成為紐約一家飯店的麵包供應商。他好幾年每 個禮拜都嘗試約訪飯店經理來介紹他的產品,卻總是無功而返。

就在杜維諾學習到正面的 際關係之後,他決定要試試看。 他發現這個經理是美國飯店旅遊 協會的會員之一,並很熱衷於參與每個會議和活動,甚至還曾經角逐會長一職。

下一次當杜維諾遇見這位飯店經理時,他提到這個協會。經 理很明顯熱愛這個話題,花了半個小時談論它。「在談話中,我絲毫沒提到任何與麵包有關的話 題,」杜維諾回想:「但幾天過後,那家飯店經理的職員打電話給我,請我帶些樣品及報價單過去。」那位職員見到我時對我 說:「我不知道你對那老頑童下 了些什麼工夫,但他肯定非常欣賞信你!」

卡內基說:「你可以在兩個月內,透過對別人表現關心而交到更多朋友,甚於你在兩年內嘗 試使別人對你感到興趣而與你結交朋友。」

 7徵求意見。

我曾讀到一篇文章建議 說,要經常詢問你的老闆和團隊你目前的表現如何,及如何可以更有進步。這麼做表示你專注於你的工作,而且認真要把它做好。 如果使徒保羅在今天寫使徒書信的話,他多半會這麼說:「 為人員工的,當尊敬及誠心服從你們在世上的老闆,就如服從基督一樣。」7 你的舉止為人,與同事及上司之間的互動,可表現出你是個怎麼樣的人,並會影響到你身為一個基督徒的榜樣。 聖經中的大衛王總是在禱告 有任何他可以改進的方面。他在詩篇中說:「耶和華呀!求您將您的道指示我,將您的路徑教導我,求您以您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8 摩西也經常向上帝禱告,徵求祂的指引:「如果您喜悅於我的話,請教導指引我您的道路, 如此我能夠更認識您,好繼續在您眼前蒙恩。」9

8 不要貿然發展辦公室戀情。

這並不是一個非得遵守的規定, 不過不同的公司各有他們自己的方針規定,所以熟知並遵從是很重要的。但專家們經常建議不要在職場上有任何的戀情。愛情和友誼都是很美好的, 但總要在心裡牢記你的目標,不 要讓其他事情使你分心。 

 9 看起來要有專業的模樣。

你的外貌穿著和打扮反映出你服務之公司的形象,或是你提供之服務的好壞。有些公司會有衣著方面的規定;如果你所屬公司沒有的話,那麼便從一些受人尊敬的同事身上學習如何穿著。想像你身在擁擠的電梯中,與公司的執行長一起在裡面,然後每天的打扮都想像是遇到這種場景時的穿著。當工作面試時,你看起來專業甚至更重要,因為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聖經很清楚的提到上帝更在乎的是我們的內心,它同時也告誡我們「人們是由人的外表去判斷他人的。」10 要確定你的外表與你的職位相稱,並展現出你對你的現職或想要的職位的尊重。 

1 0 表達你的讚賞或感謝之意。

如果某人把工作做得很好,就直接告訴他。如果某人幫了你的忙,就 感謝他們。在別人背後誇獎他們是 一件很好的事,因為如果這些好話傳到他們的耳裡,這比你直接在他們面前說意義還要更大。

在生活步調如此快速的現代 社會中,很容易忘記幾句簡單話 語代表的價值。花幾分鐘的時間去感激與你共事的人和他們的貢獻,會讓他們深感被欣賞重視。

戴爾•卡內基寫道:「在你運用這個感激讚賞的哲理之前......你不用等待,你幾乎每天都可以運用它來產生奇妙的結果。」

讓你的同事感到被讚賞重視,是成功的關鍵,而且每個人都可以一起開心的工作。這看起來或許只是件小事,但伴隨而來 的巨大效益是你無法想像的。 

婷娜•卡普是一位舞蹈家、節目 主持人、自由撰稿人,居住在南非。她還經營一家娛樂公司,為慈善及宣教專案募集資金。本篇文章編自Just1Thing 11 上的一篇 貼文,Just1Thing是一家致力於培養年輕基督徒品格的網站。


1. 以賽亞書6:8
2. 路加福音16:10(英文新國際版本聖經[NIV]) 

3. 箴言10:4 (英文新生活譯本聖經[NLT])
4. 以弗所書4:29(NIV)
5. 帖撒羅尼迦後書3:11–12(NIV)
6. 請參閱列王志上11:28 

7. 以弗所書6:5, 意譯
8. 詩篇25:4–5(NIV)
9. 出埃及記33:13(NIV) 

10.撒母耳記上16:7(當代英語版本聖經[CEV])

11. www.just1th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