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聖誕的節慶裡,一個鬚髮皆白、身穿紅白相稱的毛皮衣服的老人,名叫聖塔克羅斯,他就是家喻戶曉的聖誕老公公。聖誕節就是在紀念著他嗎?

聖誕夜裡,我坐在搖椅裡,雖然疲憊卻感到滿足。孩子們都睡著了,禮物也都已經包裝完畢。壁爐上放著送給聖誕老人的牛奶和餅乾。我在欣賞著聖誕樹和上面的裝飾的時候,不禁覺得缺少了什麼東西。沒過多久,看著聖誕樹上的燈光一閃一閃的我就睡著了。

我不知道睡了多久,但是我突然感覺到有人在我身旁。我打開眼睛一看,看到聖誕老人竟站在聖誕樹旁,你可以想像得到,我當時是多麼的驚奇了!他從頭到腳都穿著皮毛衣服, 就像那首詩「就在聖誕夜」所形容的那樣。聖誕老人說「現在的孩子們似乎並不真正了解聖誕節的精神,甚至連許多大人們也不知道呢!」

聖誕老人慈祥的面容變得柔和了起來,顯得更加親切。他柔和地說「把聖誕節的真實意義告訴孩子們吧。教導他們,聖誕節除了那些我們所能夠看到、聽到和觸摸到的表面東西以外,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教導孩子們去認識聖誕節的習俗與傳統的意義,把這些慶祝活動所代表的真諦告訴他們。」

聖誕老人把手伸進他的袋子裡,掏出了一棵小聖誕樹,放在壁爐架上,說:「把聖誕樹的意義告訴孩子們。綠色是聖誕節的次要顔色。這高貴的長青樹有著不變的顔色,代表著耶穌帶來的永生希望。它的頂部指向天堂,提醒著人們應當將自己的心思放在天堂之上。」

聖誕老人又把手伸進袋子裡,掏出了一顆閃閃發光的星星,把它放在小聖誕樹的頂部,說:「這象徵著天堂的應許。上帝曾應許會給這個世界一位救主,這顆星星象徵著,在耶穌基督誕生的時候,上帝履行了自己的應許。教導孩子們上帝總是會履行祂的應許,智者依然在尋求上帝。」

「紅色,」聖誕老人說「是聖誕節的主要顏色。」他為那棵小聖誕樹裝置了一個紅色的裝飾。「紅色是深沉、強烈而又鮮明。這是流淌在我們血管之中、賦與人生命的血的顔色,象徵著上帝所賜的最偉大禮物。讓孩子們知道,基督為人類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為我們流血而死,使得我們能夠擁有永生。當人們看到紅色時,就會使得他們想起最美好的生命禮物。」

聖誕老人從袋裡找到一個鈴鐺,把它掛在那棵小聖誕樹上,說:「就如藉著這個鈴鐺的聲音,引導那些迷失了方向的羊來到安全的地方;這個鈴鐺到今天仍然叮噹作響,引導所有羊進入上帝的羊欄裡。教導孩子們跟隨真正的牧羊人耶穌吧!因為祂為自己的羊付出了生命。」

聖誕老人在壁爐架上放上了一支蠟燭,並將其點燃。柔和的燭光照亮了房間,說:「燭光象徵著人類對上帝所能夠表示的感謝。因為上帝在很久以前的聖誕夜裡,將自己的兒子賜給了人類。教導孩子們效法基督去到處行善吧!教導他們在人們面前散發出基督的光來,因此所有人都會看到這光,而將榮耀歸給上帝。」

「當聖誕樹上的燈被點亮時,就像是成千上萬顆明亮輝煌的蠟燭在發光一樣,每一個燈光都象徵著上帝的寶貴兒女。」

聖誕老人再次把手伸進袋子裡,這回掏出了一根紅白條紋相間、用糖果做成的手杖。他把糖果手杖掛在樹上,柔和地說「這根糖果手杖是一根堅硬的白色糖果棒。白色象徵著耶穌由貞潔的未婚女子所生以及耶穌的無罪天性。這是根『J』字形的糖果,代表著耶穌的英文名字JESUS。祂曾經來到世上,做我們的救主。它的形狀也象徵著好牧羊人所使用的手杖,祂把這支手杖伸進世上的溝渠裡,把跌進溝渠裡的迷路羊兒拉上來。」

「起初的糖果手杖有著三條紅色細條紋,這些紅色的條紋象徵著耶穌受過的鞭傷。因祂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另外還有一條粗的紅色條紋,象徵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因祂流的血,我們才能夠擁有永生。把這些事情告訴孩子們吧!」

聖誕老人掏出一個美麗的樹葉環,是用新鮮、發著芳香氣味的長青樹葉所做成的,上面還繫著一個鮮紅的蝴蝶結。他說:「這個蝴蝶結令我們想起完美的愛的精神。這個樹葉環包含著聖誕節的一切美好事物,要送給那些著意尋求和用心領會這些事物的人。這個樹葉環有著紅色和綠色,還有指向天堂的長青針葉。蝴蝶結對所有人述說『上帝賜平安給世人』的故事,其顔色使我們再度想到耶穌為我們所做出的犧牲。甚至連其形狀都具有象徵意義,象徵著永生和基督之愛的永恆本質,因為它是一個圓圈,既無起始,也無終結。這些就是你必須告訴孩子們的事情。」

「但是聖誕老人,你又代表著什麼呢?」我問。

他臉上綻出了微笑,說「願上帝祝福你,親愛的孩子。我只不過是個象徵而已。我象徵著家庭的融洽、給予和接受的精神。要是孩子們知道了以上的事情,就不會在聖誕節過分地重視我了。」

我一定是又睡著了。醒來後,我想「我開始明白聖誕節的意義了。」那是一場夢嗎?我不知道。但是我記得聖誕老人在和我分手時說的話「你要是不教導孩子們這些事情,那麼又有誰會告訴他們呢?」

--作者不詳

 

* * *

 

聖誕節是…… 

母親對嬰兒的愛,

使別人快樂而作的犧牲,

父親對所有兒童表示關懷,

來自國王的一個訊息,

看似錯誤的事情變成對的了,

天使在黑夜裡唱的歌,

先知的預言最終被實現,

上帝施行的奇蹟,

關懷之心所獻出的愛的禮物,

分離的人得以團聚,

伸出諒解之手,

真誠朋友的體會,

踏破鐵鞋尋真理,

追求一個夢想,

跟隨一顆星,

新郎向新娘求婚,

以上這些事物就反映出聖誕節的精神。

--伊安巴赫 

 

伊安巴赫是「家庭」在亞洲的全職義工。

主題聖誕節的意義,救恩,耶穌,愛,希望。

 

版權為「家庭」所有,2002年。請瀏覽我們的網頁www.thefamily-chinese.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