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鄰居,他是一個 非常好的修理工人。不久以前,他為我們的家做了些修理工 作,但他那時心情似乎很不好、 又不太舒服的模樣。當我試圖幫 忙或給一個建議時,他會生氣、 然後反駁。 

當工作結束後,我很慶幸有一陣子不用再看到他了。但之後,聖誕節到來,因為他的家人住在很遠的地方,因此我邀請他與我們一起共度佳節。我對自己感到相當滿意,因為我以善行來回報他的粗魯無禮。聖誕夜時, 他看起來很開心,似乎不記得我們之間的不快。幾天過後,我再次遇到他,他對我說:「你教了我一課。」我對了!我正心想被我猜到,他大概要向我道歉時, 他說:「你教我應該要更重視自己,就像你重視我一樣! 

後來,我對該事加以禱告, 耶穌告訴我,我的動機不對,我之所以善待鄰人,是為了要給他一個教訓。之後我領悟到,不管我的動機是好還是壞,上帝仍然將它變成一樁好事。我們的鄰人的確是很寶貴的,應該要感受到 他人的愛護和感激。 

我曾經在日本哲學中讀到, 享受人生以及改進親戚或職場上的關係,有兩個秘訣。 

第一個秘訣是,不管是好是壞,對發生的每件事都心存感激。專注在好的事情上,建立可以保留一輩子的美好回憶。你甚至可以藉著讚美上帝,而感受到祂在情況的存在。 

第二個秘訣是,當你與某人起衝突時,找出這個人值得讚美的地方。持續這麼做,並避免負面批評的態度,而情況將會開始一天天更為改善。 

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後,每當我看到那位鄰居,或是再次請他幫忙做些房屋修理工作時,我都會讚美他,而這種情況經常發生。 與此同時,我也開始試著讚美周遭接觸到的每個人,而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這麼做真的有用。 

讓我們領略他人正在經歷的事情,在論斷之前先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並努力專注在他人的優點上吧!如果我們都試著彼此更了解,人生將會變得多麼美好!對人溫柔會產生更多溫柔, 而愛永不失敗!1 


1. 請參閱哥林多前書13:8 


羅珊佩蕾拉是在巴西里約熱內 盧的一名英文老師及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