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前南斯拉夫生活 及工作的第20週年。我在提多總統1980年逝世以前,就已住在 這裡,他的肖像至今到處都還看 得到。儘管這個國家在經歷嚴峻的經濟危機,但看來似乎沒有人 質疑南斯拉夫的團結。我曾在內戰「之前」和「之後」住在這裡,一連串殘忍又血腥的內戰, 到最後導致該國分裂成七個不同的國家,這仍令人感到迷惑不解。 

但我發現許多經歷過這些內戰的人,也很難理解事情為何會演變成這樣。就如同他們曾度過一場充滿仇恨及痛苦的惡夢。 

我經常聽到的一些談論是: 「我們無法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最糟的敵人怎麼能竟是 自己的鄰居、甚至是親戚。」感恩的是,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已寬恕及遺忘,我相信在展開另一 場戰爭之前,他們一定會三思而後行。他們已經付出代價,而在許多方面,依然持續在付出更多代價。 

過去多年,「成為更好的世界」團體曾幫助建立重修舊好的橋樑。在這些過程中,我也被幫助到。我很慶幸能夠在如此複雜的戰爭與和平狀況中,窺探了解一些端倪。 

我看到戰爭的瘋狂,還有它遺留下來數十年的傷痛和疤痕。 

我曾嘗到分裂的痛苦。 

我再次堅信團結的必要和美麗:它是多麼無價,又具有何其大的力量。當我們不珍惜它,最終失去它時,結果會陷入很悲哀的狀況。 

我學習到如果我們不加以重視和處理小事情時,它可能會變成大問題。 

我領悟到如果我們不珍視現有的祝福和擁有的一切美好事物,是危險的。我們將它們視為理所當然,最後甚至願意用它們與某些虛假的承諾交換。 

我親眼看到寬恕帶來的癒合,還有要有信心及信靠、而非絕望的重要性。 

我對於有些人能夠在極端的 情況下表現出勇氣、膽量和無私,而感到無比驚異。 

這讓我想到修女德雷莎曾說的一句話:「你可以做些什麼來促進世界和平?現在就回家愛你的家人吧。」如果世上沒有和平,那是因為我們忘了我們屬於彼此。 


安娜普林尼是人道救援慈善 團體「成為更好的世界」(Per un Mondo Migliore)的創始人之一,此機構自1995年起,即於巴爾幹半島地區活躍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