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學分,滿收穫

施艾芯

身為一名大學新生,我最不喜歡的事情之一,就是修零學分的體育課。在我的學校裡,大學生均須連續上四學期的體育課。我討厭做白工的感覺。

此外,我實在對體育課一點興趣都沒有。我第一堂課是初級羽球班。我的老師在我第一次擊球時微笑,我可以感覺到他的微笑是好笑而非讚賞。我寧願花時間讀教科書或寫報告,而不是汗流浹背地練習大部份其他學生都已擅長的基本動作。

那一年,我向朋友哀嘆,她是一位從沒有機會讀大學的中年女子。當她聽到我的哀怨時,她脫口而出地說:「你為什麼抱怨?很多人必須付許多錢請專業教練來學習羽球!而你卻只要每週上學,如上平常科目一樣來學習。我很羨慕你耶!」

我只是盯著她看,太震驚到無法回覆。我大學生活的剋星--體育課程,對她來說,竟是一個她很羨慕的特別裨益!我領悟到我可以繼續孩子氣地抱怨我要上兩年的體育課,或是可以離開圖書館沙發椅,去鍛鍊一些
肌肉。我可以把我的專注點放在體育課會給我機會,從專業運動老師學習一種運動,而不要把我的專注點放在我得不到任何學分上。

我朋友的話,促使我省察我對大學生活其他不吸引人方面的反應,例如自助餐廳的食譜,教授們的評分系統,清早時分的考試等。我慚愧地發現,我的抱怨源自於缺乏信靠神對我的愛,還有祂全然的智慧。直到我學會把每一件看似惱人的事情,看成是上帝之愛喬裝的一顆珠寶,我才能實踐保羅的訓誡:「在所有情況下恩」。1
學期結束前,我不只學會羽球基本技巧,也提高了我的眼手協調能力和一般身體上的耐力。最重要的是,我變得更注意到當我被不受吸引的包裝分心,以致錯過禮物的時候。正如德國詩人歌德說的:「幸福人生的關鍵,不在於去做我們喜歡去做的事,而是去喜歡我們必須做的事。」

施艾芯是一位自由作家,她
與家人住在台灣。 ■

1.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8(英文新國際版本聖經[NI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